新闻公告

大型电站锅炉混煤燃烧理论方法及全过程优化技术

发布时间:2017-08-21来源:

2014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长期以来,燃煤电站的科学混煤及优化燃烧是火力发电行业节能减排面临的关键共性难题。该成果是一套用于指导大型燃煤发电机组锅炉混煤掺烧工作的智能优化软硬件系统,突破了混煤掺烧全过程中“精细混配”、“精确输送”、“优化燃烧”三个方面的关键理论技术难题,构建了面向燃煤电厂混煤燃烧“堆、取、配、送、烧”全过程优化的软硬件系统平台,实现了电站锅炉多煤种条件下的安全、经济、环保运行。

在“多煤种精细化混配理论模型”、“混煤精确输送动态反馈控制技术”、“混煤燃烧氧量优化自适应控制技术”三个方面取得了理论和技术创新。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9项、软件著作权4项,出版专著3部,发表SCI论文56 篇,编写电力行业标准2项。先后获得了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和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该成果应用在华能、国电、华电、粤电等多家发电集团下属电力企业的50多台大型燃煤电站锅炉,总装机容量超过3000万千瓦。2012-2014年间,应用企业累计新增利润21.02亿元,节约标煤39.4万吨,利用劣质煤4441万吨,NOx减排5.57万吨、SO2减排6.4万吨,折合CO2减排102万吨。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联系电话:027-58868758

                   027-87542417-8405/8407(仪器公共平台)

邮政邮编:430074


© Copyright 2015 华中科技大学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华中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