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跨尺度多相反应流的介观理论和方法

发布时间:2017-08-21来源:

2014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跨越分子到宏观尺度的多相反应流是能源、环境、化工、力学等诸多领域的现代学科前沿,在清洁燃烧、可吸入颗粒物排放与控制、温室气体地下埋存等国家重大需求领域有重要应用前景。常规宏观连续理论和方法对描述跨尺度多相反应流机理面临根本性困难。

郑楚光教授研究团队经过多年潜心研究,在跨尺度多相反应流的介观理论和方法方面取得系列原创性成果。团队基于流体离散本质,构建了基于扩展本构关系的跨尺度流动理论框架,提出了跨尺度多场耦合的介观理论及模型,创建了跨尺度多相反应流计算模型和方法,并应用于CO2埋存和驱油过程(图)等实际问题,有力推动了该领域的发展。团队共发表SCI 论文100余篇,据SCI统计,在全球1700多个机构中发表论文数排名第二。多篇论文被美国物理学会和Elsevier 期刊评为高影响力论文,方法被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用于研究大气云层相互作用,被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用于地下水污染和CO2埋存研究,还被德国、瑞士等多个国际软件采用。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联系电话:027-58868758

                   027-87542417-8405/8407(仪器公共平台)

邮政邮编:430074


© Copyright 2015 华中科技大学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华中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