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概况

中美洁净煤技术联盟

200911月,胡锦涛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发表了建立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CERC)的通告。1117日美国能源部部长朱棣文、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和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签署协议,启动建设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该中心包含了清洁煤技术联盟、清洁汽车技术联盟和建筑能效技术联盟。

中美清洁煤技术(包括碳捕集和封存)项目涉及煤炭清洁利用和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中美两国的煤炭资源相对丰富,在其能源系统中广泛应用,也是保证其经济增长的核心助力,这对于两国环境保护、温室气体减排和相关产业发展既是挑战,又是机遇。

中美两国分别选择“华中科技大学”和“西弗吉尼亚大学”领导各自研究团队,分别组成中、美两国清洁煤技术联盟。两个联盟(统称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清洁煤技术联盟,CERC-ACTC)将实施一项为期五年的工作计划,以大力促进中美两国在清洁煤(包括碳捕集、利用和封存)领域的技术进步。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清洁煤技术联盟期望提高两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包括碳捕集、封存和利用)。

双方团队已确定重点研究任务,涵盖从煤炭的清洁发电、清洁转化、新型低成本碳捕集技术到地质封存与应用研究等多个方向。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清洁煤技术联盟提出的研究方案已确定首批关键项目。预期通过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清洁煤技术联盟工作应对中美两国所面临的诸多挑战。根据中美清洁联合能源中心协议及其知识产权附约,双方在就技术管理达成约定后方可启动“基于IGCCCO2捕集与封存”、“燃烧后CO2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地质封存能力和近期机遇”、“微藻固碳与利用”、“富氧燃烧研究、开发与示范”以及“煤炭多联产与CO2捕集”等合作活动。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联系电话:027-58868758

                   027-87542417-8405/8407(仪器公共平台)

邮政邮编:430074


© Copyright 2015 华中科技大学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华中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