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概况

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

煤燃烧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一直坚持积极创造条件,吸引国内外本学科领域优秀人才加入研究队伍:引进了美国特拉华大学王连平教授,强化了流动与传热方向的基础研究;引进了新加坡国立大学化学工程系王帅教授,强化了在碳纳米材料性能、燃煤污染物控制等方向的研究实力;引进了新加坡国立大学化学工程系王艳教授,充实了基地在CO2膜分离等方向的研究实力;引进了瑞士保罗谢尔研究院研究院杨军教授,充实了基地在汽液两相流流动及传热方向的研究实力;引进了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刘文强博士、科廷大学汪一博士、德国洪堡学者陈胜博士等,进一步充实了基地青年骨干教师队伍。

111”引智计划实施以来,通过引智基地平台,本基地引进了众多国外知名专家学者来华,在进行研究合作的同时进行系列讲座、教学,给广大师生带来了国际前沿的最新动态和新的研究思想,促进了学科的发展和建设。 在“111”引智计划的配套经费以及基地其他国际合作项目的共同资助下,基地国内科研骨干赴国外学术骨干处开展合作研究,进一步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取得了大量的研究成果,同时派博士生去国外开展联合培养,提高博士生培养质量。2006年至2016年期间,基地成员累积参加境外国际会议374人次,在获邀在国外机构讲学49人次;通过国际合作实质性人才培养(合作交流60天及以上)51人次。

煤燃烧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每年均引进多名国外在燃煤污染物控制方面有着长期研究经历的优秀科学家,来基地进行学术交流、给博士生授课、联合培养等方式开展交流与合作。

通过与基地海外学术大师及学术骨干的合作,联合署名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63篇,ESI高引论文18篇。基地承担了包括欧盟中欧清洁与可再生能源学院建设项目、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在内的近50项。2016年新增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2016YFE0102500, 2016-20191项,项目总经费达10106.5万元。

基地国际学术大师Jost Wendt教授,美国工程院院士Adel F. Sarofim教授等基地学术骨干的来华工作,逐步建立了中美清洁能源领域的合作交流机制,2011年1月,基地被正式确定为中国国家科技部、国家能源局和美国能源部联合组建的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清洁煤联盟中方牵头单位,基地学术带头人郑楚光教授担任联盟的中方主任。

基地学术骨干国际燃烧大会主席、Combustion and Flame副主编、丹麦技术大学Peter Glarborg教授、芬兰Åbo Akademi大学校长Mikko Hupa教授等欧盟专家来华工作,加强了中欧双方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合作交流。20123月,中国教育部正式批准设立华中科技大学中欧清洁与可再生能源学院,依托基地进行办学,这是继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和中欧法学院之后,中欧政府合作建立的第三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

基地国际学术大师Jost Wendt教授,澳大利亚工程院Terry Wall院士、Peter Nelson院士、Dongke Zhang院士、Fuel Processing Technology主编Chun-zhu Li教授等学术骨干的合作研究,201212月,基地与美国犹他大学、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澳大利亚科廷大学组织联合申报的科技部“煤清洁利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获批,并在2014年的验收评估中获得优秀。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联系电话:027-58868758

                   027-87542417-8405/8407(仪器公共平台)

邮政邮编:430074


© Copyright 2015 华中科技大学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华中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