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危险废物事故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18-01-16来源:

煤安【2016】03号


一、紧急情况处理小组的构成

紧急情况处理小组分两个级别:

1、现场应急处理小组:课题组负责人、课题组安全负责人、安全员。

2、实验室应急处理小组:主任、书记、分管副主任、课题组负责人。


二、紧急情况求助电话

火警:119

急救:120

实验室24小时值班:8754 4779; 工作时间电话:8754 2417


三、发生危险废物事故应采取的措施

★ 危险废弃物着火

1、发现火情立即通知周围的人。

2、如果火势较小且现场有两人以上,可使用灭火器灭火。

3、如果火势很大且出现下列情况,不要使用灭火器灭火:

● 现场只有一个人;

● 发现烟雾颜色可疑;

● 呼吸困难,咳嗽或者恶心、反胃。

4、如果衣服着火,可用手护着脸部躺倒地上滚动扑灭;也可迅速用最近水龙头冲洗身体着火部位。

5、启动就近的火警警报,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逃生时顺手关闭防火门阻止火势蔓延;通知现场应急处理小组。

6、现场处理应急小组应首先组织人员按照预先设定的程序和路线撤离到安全地带。必要时现场处理应急小组有权组织所有人员撤离,及切断整个楼层或楼宇电源,并通知实验室应急处理小组。

7、视情况决定是否拨打119火警和120急救寻求帮助。

8、实验室安全小组应由到位的最高负责人担任现场总指挥。根据现场情况,组织灭火。

9、如消防员到场,向消防员说明火情,并转交指挥权。

10、如遇爆炸失火而导致人身伤害的,应首先安排抢救受伤人员。

11、应急小组应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楼宇封闭及重新开放时间,并在楼宇显要位置张贴通知;在没有得到正式通知前,严禁人员进入发生火灾的建筑物。


★ 危险废弃物外溢、泄露  

1、如果溢出物是易燃、易爆性的,立即熄灭所有明火、关闭可能产生火花的电器、开窗通风,避免吸入溢出物所产生的挥发性气体。

2、立即穿戴好个人防护用品,然后关闭、隔绝泄露源;用沙土、活性炭或其他不燃材料吸附或吸收外溢出来的物体。然后将所用过的吸附品清理到垃圾袋内,扎好袋口,贴上有害废物标签,交安全员处理。

3、如果溢出物是腐蚀性化学品:酸性溢出物用苏打(碳酸钠)或碳酸氢钠中和。碱性溢出物用沙子覆盖。

4、紧急疏散现场多余人员。

5、划出危险废弃物泄露、外溢区,并在显要位置张贴通知,没有确定此区域安全时,禁止人员进入。


★ 化学品中毒

现场如有人受到化学品伤害时,应立即进行以下现场急救处理:

1、皮肤接触:立即脱去污染的衣物,然后用清水(自来水)彻底冲淋被伤害的皮肤,尽快就医。

2、眼睛接触:提起眼睑,用清水(自来水)彻底冲洗眼睛。立即就医。

3、吸入:迅速脱离现场至空气新鲜处。保持呼吸道通畅,如有呼吸困难。立即就医。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联系电话:027-58868758

                   027-87542417-8405/8407(仪器公共平台)

邮政邮编:430074


© Copyright 2015 华中科技大学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华中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