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能源动力类“535”创新人才全方位多层次培养体系改革与实践

发布时间:2019-01-07来源:

以我校为唯一完成单位、刘伟教授牵头完成的“能源动力类‘535’创新人才全方位多层次培养体系改革与实践”获2018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是国务院确定的国家级奖励,每四年评选一次,是我国在教育教学研究方面的最高奖励。此次获奖为我院首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标志着我院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方面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获奖成果简介

成果名称:能源动力类“535”创新人才全方位多层次培养体系改革与实践

成果完成人:刘 伟、罗小兵、杨 昆、舒水明、陈 刚、姚 洪、陈汉平、成晓北、冯晓东、许国良、叶晓明、王晓墨、黄晓明、邬田华、龙 妍、吴 晶

能源动力是国民经济的重要领域,该领域人才培养质量关系到国家经济建设和发展。本成果以刘伟教授等人承担的4项国家级、19项省部级和45项校级教改项目的改革实践为基础,以国际化、国家级、省部级和校内外实践平台为依托,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全面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和创新能力。

遵循国家教育方针,根据校、院“一流学科”办学定位,制定了实现从“传授知识和技能”到“培养学习和创新能力”根本转变的教学目标,建立了“知识传授-运用-创新”三层互联与递进的教学模式,发展了以“培养学生学习和创新能力”为目标导向的全过程互动教学法,形成了以“育人为中心、课堂为核心、实践为重心”全方位多层次培养创新人才的教育理念。基于此,针对能源动力类人才培养存在的5大共性教学问题,构建了“育人文化、课堂教学、实践平台”3大教学改革模块,开展了“育人文化、教学能力、教材体系、教学团队、国际化”5大教学基本建设,形成了能源动力类“535”创新人才全方位多层次培养体系。

成果实施以来,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在国际和国内省部及以上科技竞赛中获得150多个奖项,1300余名本科生到国内外名校继续深造。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联系电话:027-58868758

                   027-87542417-8405/8407(仪器公共平台)

邮政邮编:430074


© Copyright 2015 华中科技大学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华中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