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团队建设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19-06-18来源:

为加强实验室团队建设,特制定管理办法如下:

1. 资产管理与财务管理

1.1 实验室团队与平台建设形成的资产是指使用科技部、财政部批准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仪器平台建设费建设的设备,以及使用实验室自主研发经费或运行费形成的资产。

1.2 实验室团队与平台建设按项目形式进行管理,每台通用设备、每个团队或平台设置一名项目负责人,项目负责人负责提交团队或平台建设申请书;签订任务书;签订实验室团队与仪器平台建设协议书;负责提交年度报告、结题报告;负责按照任务书要求完成工作任务。

1.3 实验室团队与平台建设中所涉及到的设备及实验台架属于实验室全体老师公共使用资产,其购置、日常使用与管理、安全管理等归口由实验室各实验管理人员负责。

1.4 项目负责人应严格按照科技部和财政部批复的仪器、平台立项书要求使用经费,不得出现弄虚作假、套取经费、收取回扣等等违反国家法律和规定的行为,一旦发现上述行为,由项目负责人自负。不得分散采购,原则上一个平台当年批准经费一次使用完毕。

1.5 实验室负责审核控制各团队(平台)的经费额度,审核是否按照科技部批复的范围购置设备,未按科技部和实验室的规定购置的设备,不予报账。

1.6 团队与平台建设中的大型通用设备(10万及以上)由仪器平台主任负责召集实验室仪器工作委员会进行统一论证、排序,分批启动学校设备处网上竞标、招投标等事宜;专用台架由各团队自行按照国家及学校有关程序和管理规定招标采购。

1.7 实验室平台建设中设备及实验台架的安放场地原则上由各团队自行解决,确有困难的团队和平台可据实向实验室提出书面申请,由实验室统一解决。

1.8 购置后的通用仪器、实验平台等固定资产经实验室验收后,由团队与平台负责人建账入库。

1.9 本轮平台建设期内(2018-2022年),实验平台由团队负责维护和管理,对全室老师共享使用,并负责做好使用记录;本轮建设期结束后,实验平台中的大型通用设备由实验室收回统一管理并对外开放。

1.10 为便于平台经费的使用和统计,团队和平台经费的报销,每个团队和平台只授权负责人(或1名指定联络人)在网上报销系统填写报销单据,不对团队或平台其他老师。

1.11 请款报销程序:团队和平台的负责人(或指定联络人)在学校财务报销系统中填写报销单据,由团队和平台的负责人签字后交到办公室进行平台分类登记,再由办公室统一送实验室主任(副主任)签字,方可送财务进行报销请款手续。

1.12 因本年度科技部、财政部批复的仪器和平台建设经费未下达,尚不确定本评估年度仪器、平台建设总经费额度。实际批复给各团队(平台)的总经费额度,将依据科技部、财政部最终批复的额度,进行调整。

1.13 按照财政部规定,预借经费或未经入库验收、合同报账完成的经费,均视为未使用经费。请各团队务必在经费使用期内,将单个合同经费一次使用报账完成。

1.14 为落实财政部和学校关于经费使用进度的要求,实验室每年将安排超过国家给予的额度预算,每年下达给每个团队和平台一定额度建设经费,年度经费使用设置两个考核点,61日前各团队及公共仪器使用完所分配经费的60%101日前各团队及公共仪器经费全部使用完毕,在此两个节点前未按进度使用完的经费,将由实验室统一安排它用,之后不再补。


2. 实验室团队(平台)建设考核办法

2.1 团队(平台)建设的基本原则

1)团队负责人和核心成员应为实验室固定人员,原则上每位团队成员至多参加两个团队。

2)团队研究方向应为学术委员会确定的实验室四个主要研究方向。

3)重点实验室自主研发经费、科技部仪器平台建设经费及双一流建设等公共经费统一规划使用,均用来支持团队建设。

2.2 考核办法

各团队依据实验室给予的全部科研经费(包含科技部仪器平台建设经费、重点实验室自主研发重点项目经费、双一流建设及其它公共经费)多少,计算团队考核目标。重点实验室对团队的考核点如下:

考核点1:科研成果绩效

实验室投入4万元,应完成二区以上SCI收录论文一篇或授权国家发明专利一项或国家行业标准一项。影响因子10以上论文等同2篇二区论文,影响因子20以上论文等同4篇二区论文,国际发明专利等同4个国内发明专利,国际标准等同4个国内标准。成果第一单位应标注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如非第一单位标注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按减半计。

依据上述方法计算团队是否达到本年度实验室支持经费的绩效要求。

考核点2:科研项目、人才绩效

Ø 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重点项目、或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或课题、或科技部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和课题、或2030”计划等的项目或课题。

Ø 承担单项实到校超过100万元以上的横向或成果转化科研项目。

Ø 承担实到校年合计人均超过100万元以上的科研项目(不重复统计)。

Ø 培养和引进人才:教授、华中学者、各类省部级以上人才计(新增)。

满足上述三条的任意一条即算满足考核点2

考核点3:奖励绩效

Ø 国家级奖励(牵头)。

Ø 省部(行业)一等奖(牵头)。

满足上述两条的任意一条即算满足考核点3


完成三个考核点之一,视为合格;完成两个考核点,视为良好;完成全部三个考核点,视为优秀。

2.3 考核期与考核管理

2.3.1 年度考核。

2.3.2 参加多个团队的成员,所取得的成果不重复计算。

2.3.3 每年团队负责人在实验室内部对团队成果进行汇报。

2.3.4  针对上年度考核结果,给予下年度不同档级经费支持。

2.3.5 当年考核不合格的团队,原则上考虑合并重组

2.3.6 团队应建立明确的内部管理规范,以实现团队目标。


本办法自201511签署201911日更新。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联系电话:027-58868758

                   027-87542417-8405/8407(仪器公共平台)

邮政邮编:430074


© Copyright 2015 华中科技大学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华中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