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大型火电机组多煤种混烧全程动态优化系统

发布时间:2017-10-09来源:

该系统创造性的提出了一种基于原煤仓内煤种全水分软测量的多煤种混堆分层移动界面监视方法和两级精确配煤的概念,解决了燃煤电厂配煤掺烧过程中原煤仓中多煤种混堆分层移动界面监测以及精确混煤燃烧优化控制的难题。

系统实现了燃煤电厂配煤掺烧过程中“堆、取、配、送、烧”各个环节的多目标、全流程混烧协同优化管理。该系统扩大了锅炉对燃煤的适应范围:发热量4000~6000Kcal/Kg、硫份0.1~3.8%、挥发份20~48%SO2排放降低55~100mg/Nm3。对我国目前的燃煤电厂具有普遍的适用性和极大的推广应用价值。

经专家鉴定认为:本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成果目前已在我国四个省15家发电厂(分别隶属大唐、国电、华电、广东粤电和广州电力集团)共计39台锅炉上得到或正在实施应用,分别涵盖了1000MW660MW600MW300MW125MW不同容量的超(超)临界和亚临界机组锅炉,燃烧方式包括四角切圆、前后墙对冲和W型火焰燃烧方式,制粉系统有直吹式和仓储式等。

依据2009~2011年的应用统计,该成果累计产生直接经济效益7.82亿元。项目已获授权发明专利1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项,已获受理发明专利1项,获第39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联系电话:027-58868758

                   027-87542417-8405/8407(仪器公共平台)

邮政邮编:430074


© Copyright 2015 华中科技大学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华中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