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 个人简介

    郑楚光,男,1945年生,工学博士,华中科技大学特聘领军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美清洁能源研究中心清洁煤联盟首任主任、华中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湖北省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主任,湖北省能源标准化委员会主任、国家十三五能源领域科技创新规划咨询专家;曾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议组成员,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奖励委员会评委、国家S-863领域专家等。长期从事燃烧与污染防治的理论研究和技术开发工作,并站在学科前沿,针对国家重大需求,开拓了不少新的研究方向,如化石能源的碳减排、量子化学在燃烧与污染学科中的应用、矿物质与痕量组分的变化行为及机制、颗粒物的演化行为与捕集、格子Boltzmann原理和应用、非常规污染物的排放与控制等,成为了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主要学术方向和特色,实现了理论创新-技术突破-工程示范的跨越,并在国际学术界形成了一定影响占位。主持承担了包括973项目(两度获聘首席科学家)863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科技部支撑计划、重大国际合作、国家重点研发专项等国家重大项目2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出版《OXY-FUEL COMBUSTION Fundamentals, Theory and Practice》、《洁净煤技术》、《温室效应及其控制对策》、《煤燃烧汞的排放与控制》等10多部著作,受邀多次在重要国际学术会议(如国际能源署IEA主办的Oxyfuel Combustion ConferenceTechnical Conference on Clean Coal)做特邀报告。两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以及国家科技攻关和省部级科技奖励10多项。是《中国电机工程学报》、Asia-Pacific Journa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Wiley)等国内外杂志编委。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联系电话:027-58868758

                   027-87542417-8405/8407(仪器公共平台)

邮政邮编:430074


© Copyright 2015 华中科技大学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华中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