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新一代低碳能源利用研究团队

发布时间:2018-02-13来源:

研究目标

CO2捕集、利用与封存(Carbon Capture Utilization and Storage,简称CCUS)是指将化石能源利用中所产生的CO2进行捕获并用各种方法永久封存以避免其排放到大气中的一种技术。该技术被认为是未来进行温室气体深度减排、实现全球2050年减排目标最重要的技术之一。由于我国能源结构的特殊性,燃煤的CCUS技术是我国应对强制性总量减排目标或相对减排目标减排CO2的必然选择。现有碳捕集技术的主要问题是捕集能耗和成本高,对于CO2利用也非常不成熟,同样面临非常高的过程能耗和成本等问题,因此迫切需要开拓新一代低碳能源利用技术。本研究团队重点针对以chemical looping为核心的化学链燃烧、化学链气化、钙循环等进行系统研究,核心思路是固体功能颗粒的循环利用,借助功能载体颗粒提供活性氧、碳吸收剂等,把常规的燃烧气化(一步反应、快速而剧烈的反应)分界为两步或多步反应,实现化学能梯级利用、CO2捕集或高值化,发展新一代低碳能源利用技术。

 

   研究方向

化学链燃烧和化学链氧解耦燃烧,重点是高性能氧载体、串行流化床反应器、化学链系统、污染物生成机理和控制技术等。

钙循环碳捕集,重点是高性能CaO吸收剂和碱金属/碱土金属CO2吸收剂、反应器等。

化石能源化学链高值化,重点是化学链气化、化学链制氢、化学链制氧、化学链重整等所涉及的循环颗粒和反应器系统。


团队成员

姓名

职称

研究领域

邮箱

赵海波

教授,博士

化学链燃烧和化学链氧解耦燃烧;钙循环碳捕集;化石能源化学链高值化

hzhao@mail.hust.edu.cn

郑瑛

教授,博士

化学链燃烧;钙循环碳捕集

zhengying@mail.hust.edu.cn

郭欣

教授,博士

化学链燃烧;钙循环碳捕集;化石能源化学链高值化

guoxin@mail.hust.edu.cn

刘文强

副教授

钙循环碳捕集;化石能源化学链高值化

wenqiang.liu@mail.hust.edu.cn

罗聪

副教授

钙循环碳捕集;化石能源化学链高值化

cluo@mail.hust.edu.cn

马琎晨

博士

化学链燃烧和化学链氧解耦燃烧

majinchen01@126.com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联系电话:027-58868758

                   027-87542417-8405/8407(仪器公共平台)

邮政邮编:430074


© Copyright 2015 华中科技大学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华中科技大学